欢迎访问文理二小!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文理二小学子在全国“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再获佳绩

信息来源:文理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2月27日至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汇聚北京,参加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少年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文理二小六名学子在刘奉天、周新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带着他们精心准备的成果参与了本次活动。

 

 

    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60位专家、学者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推选的一位优秀科技教师担任评委,经过笔试、介绍、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400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其中,文理二小六(2)班吴坤、五(1)班凌诗蔓两位同学脱颖而出,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他们各自研究的课题均荣获全国一等奖。吴坤同学的《盲人防撞安全帽子》小发明,防撞安全帽子解放盲人双手,通过震动传感器提示盲人前方有障碍物,关注弱势群体,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凌诗蔓同学的研究《如果外卖人员消失了,我们怎么办?》,抓住社会热点,关注外卖这一新的经济形式,调查了不同群体对外卖的看法,为外卖行业的发展提供建议。

 

 

 

 

 

 

 

    五(3)班詹润权、五(5)班付佳两位同学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他们各自研究的课题荣获全国二等奖。詹润权同学的《牛筋草为什么如此“牛”》小研究,从身边的植物发现问题,探究了牛筋草的韧性强的原因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付佳同学的《电动助力行李箱》小发明,电动行李箱能够帮助出行的人减轻行李的负担,此外还能对行李箱进行调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六(3)班熊静媛、五(5)班吕嘉美两位同学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他们各自研究的课题荣获全国三等奖。熊静媛同学的《室内湿度自动调节装置》小发明,集加湿器与抽湿机于一体,自动化控制开关,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吕嘉美同学的《易寻找,安全宠物圈》小发明,夜晚宠物行走时宠物圈能够发光,此外还带有遥控报警蜂鸣器和GPS定位器,能够帮助主人寻找丢失宠物,大大减少宠物的危险性。指导老师张若兰、黄德豪、刘奉天、蓝丽珍、刘航、李萱和周新宇均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同时,文理二小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答辩结束后,组委会还组织同学们去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科技馆,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继续科学研究的欲望。

 

 

 

 

 

    2020年1月6日,在文理二小第十九周升旗仪式上,学校为以上获奖同学和他们的辅导老师颁发奖状。

 

 

 

 

 

    

    作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文理二小,自2017年来已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7名,“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4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3名。相信在未来,二小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学子,“小院士”的队伍必定会越来越壮大和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