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理二小!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亲子沟通有妙招——文理二小第六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暨家庭教育活动月正式开启

信息来源:文理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31日晚7:30,夜色阑珊,秋意浓浓,文理二小三楼多功能厅却高朋满座,灯辉煌。伴随着“亲子沟通”主题家长学校讲座的开讲,文理二小第六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暨家庭教育活动月拉开了序幕。

 

 

首先,学校学生成长中心张倩主任向全体参会家长介绍了本次活动月的主题—“呵护孩子心灵,家校共同给力”,分享了活动月宣传手册。这本手册内容丰富,不仅包括心理健康的标准、什么是心理咨询、如何适应学校生活、如何培养专注力、如何进行亲子沟通、如何处理同伴关系、如何调控情绪、怎样应对家庭暴力、如何人际沟通等心理学小知识,还包括“深圳市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联系方式。家长们对此十分感兴趣,争相传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更离不开父母的家庭教育。那“怎么听孩子才会说?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就成为了多数家长们都关心的问题。因此,文理二小特意邀请来了南山区蛇口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陈兴玲老师给家长们分享亲子沟通的技巧与方法。

陈兴玲老师简介:南山区蛇口学校专职心理教师;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国家生涯规划师;广东省心理健康A 证教师;深圳心理学会理事;深圳市南山区德育与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市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具有二十年中小学心理咨询工作经验。

 

 

讲座内容精彩回顾:

一、         什么是亲子沟通?

亲子关系、有效沟通

二、         基础-亲子关系

(一)什么是亲子关系?

母婴关系-家庭关系-朋友关系

(二)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和他的同事通过恒河猴实验认为良好的母婴关系(依恋)包括三部分:

1触摸:细心呵护、温柔拥抱、及时回应

2运动:多与孩子互动

3游戏:和孩子一起玩耍

三、         有效沟通

(一)              原则-以情动人

(二)              如何听:无条件接纳

1.倾听:看着对方、点头、重复对方的话、还有其他想跟我讲的吗?

2.重视肢体语言:赫拉别恩法则

3.不要评价!

(三)              说:有话好好说

1.避免指导性语言

方式:从对方角度出发,温和

内容:关心、鼓励、建设性

例子:你听懂了吗?--我说清楚了吗?/我讲明白了吗?

2.用温和的方式说话

3.具体要求

非暴力沟通包括四步:

1)观察发生的事情(表述事情,不评价)

2)体会和表达感受(不是想法)

3)说出自己的需要(我的安排)

4)提出具体要求(具体,请求而非命令)

 

 

 

 

 

陈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赢得家长们阵阵掌声。提问环节,家长们踊跃举手,分外珍惜此次跟陈老师交流的机会。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依然兴致勃勃,纷纷围拢过来,跟陈老师请教自己在跟孩子交流中碰到的问题。